进口的豆腐

大写局厨,APH米厨,二三次都混
最近沉迷士潇【重点划亮】

【士潇】笼中鸟 (中上)

*食用说明:
—cp为士潇
—本章士潇情节较少,副cp屠徒(对你没看错就是屠徒)大量上线!!!为了剧情衔接还是打了tag,不喜请注意避雷(给各位大佬递茶)
—本源世界为半现实半架空,花吐症paro,有平行世界设定。
—平行世界为架空娱乐圈paro,有包养关系设定,八岁年龄差,不能接受的人请装作没看见我,反正不要打我(装死.jpg)
Y哥总裁金主x帮主国民mc(对国民mc这个梗我一直贼想玩)
我潇17岁出道,同年被Y哥包养(那时候还没成年啊Y哥你这是在犯/罪!【痛心疾首.jpg】)
—本文可视作《口无言》的后续
—美好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再次特别鸣谢我夏!本来就打算胡乱写写结果跟你聊着聊着脑洞越来越充实了2333
-------------------------------------------------------
放下手中的钢笔,戴士合上面前的文件,颇有些疲惫地揉了揉因头痛而簇起的眉间。
他伸手拿起桌旁的手机,屏幕上的人笑眼明亮,空荡荡的信息栏却让他的那点侥幸烟消云散,压抑而几近无声地吐出一口叹息。
那个以往总会在工作间隙发些日常闲聊的人此刻仍杳无音讯,他深知那个人再也不会发来这些消息了,却不免依旧一边心底自嘲着一边抱有幻想。
刚把手机放下摊开又一份文件,嗡嗡的声音却伴随着手机在桌上的振动响起,戴士扫了一眼没有备注的来电号码,正想置之不理却莫名觉得熟悉,似乎是在韩潇手机上看到过的…?他犹疑片刻终究按下了接听键。

“我是戴士,请问哪位?”
“戴总,我是张潇。”另一边的人似乎因他接通电话明显松了口气,像是时间紧迫,说话也意外的急促而单刀直入,“有事想请你帮个忙。”
“张总不是在国外要确立什么合作项目?前两天我还遇见了你家那位……”说到这个叫法时戴士不免停顿了一下,然而张潇对与自家特助的恋情一向坦荡,时常在研讨会和商业洽谈上遇见的这位也算是对方身边的熟面孔了。这件事本身也带着些蹊跷,他脑内转过无数想法,最终才迟疑道:“总归有几分交情,张总有什么难言之隐但言无妨。”
“……戴总是爽快人,我们明人也不说暗话了。”电话那头的人停顿过后无奈地开口,语气里却满是自嘲的意味:“我被他软禁了。”

“……”戴士沉默下来,这话听起来匪夷所思,但甚至到了张潇被迫求助的地步,对两家关系而言这种无意义的玩笑显然是不可能的,他顿了顿复又嗓音有些干涩道,“……为什么会找我?”
“抱歉把你牵扯进来,但我只能想到戴总作为求助的人选。”张潇的声音低沉下来,即使面对如此困境依旧泰然从容的人语气里终于露出几分疲惫与倦意:“爸妈和小潇那里一定已经被监视了,其他人无法完全信任,这个风险……”
“好。”话未说完已被打断,戴士在电话那侧无声地点了点头,简短的回答。
像是做出了什么坚定的承诺。


挂了电话,张潇原本紧绷的情绪终于得以松了口气,虽然只是生意伙伴,但戴士的为人一向值得信服,既然对方已经答应了帮忙,接下来他只需要拖延时间方便人找到自己即可。
想让那人放下戒备,少不得虚以委蛇一番……他心底盘算着对策,脑海中却又不免再度浮现出对方的音容笑貌,手指微微拢紧无声叹息。
到底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啊……
我们。


戴士底下的人办事果然高效,从张潇给出所处环境的一些零星线索中很快就确定了他的所在。只是张潇这位特助的身家背景显然不是他原本以为的那样纯白简单,真正要实施行动仍需要长远谋之。

张潇一如既往漠然地看着下人来替换丝毫没有被动用痕迹的食物托盘,却意外在下人放下新托盘时听到一声不同木制盘子沉闷声响,颇有些金属清亮音质的敲击声。他装作一脸厌弃的神色随意推了下托盘,不着痕迹地将摸到短小冰冷又带着众多凹槽的竖条物体收进手中。眼底带着些难言的焦躁与那人对视了一瞬,很快敛去眼中异色,稍稍和缓了表情:“我要见他。”


“听说阿潇想见我?”这次申屠柳栋进门时,难得没有面对张潇的冷脸,他试探性往前几步坐到了对方身侧,竟没受到拒绝。
“嗯。”
“这么突然就想通了?倒让我有些好奇我不在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申屠顺势揽住了对方,颇有些讶异般地挑了下眉。
“也不是什么突然想通吧,毕竟……”张潇抬起眼看着人,有些自嘲的语气,眼神却专注而真挚:“不管你做了什么,我总是会原谅你的。”
“……你还真是,”不知道这话是戳到了对方的哪根神经,申屠竟低笑出声,凑近了些,呢喃时吐出的热气喷洒在人的颈侧,然后他收紧了手臂,装作没注意对方僵了一瞬的身体,与其说是回话更像是在自言自语:“不过……这样也好。”
气氛渐渐暧昧起来,交颈相拥的两人。

背对着对方的眸色却同样深不见底。



张潇再次睁眼已是第二天的早晨,耀目的阳光顺着没拉严实的窗帘缝隙略略倾洒进来。
他坐起身来,房间里一如既往的空荡寂静,只有床单上细微的褶皱昭示着人留下的痕迹。
又带着几分警惕环视了一下四周,他侧坐在床边,不经意般将床缝间的手机拢进衣袖,这才站起身来,像是要淋浴的样子进了浴室,一时房间里只听得见花洒哗哗的水声。

张潇靠在墙壁上,先确认了一下收到的讯息,看着“今日下午”的通知短信,神色不免露出几分复杂。
他终究按下了回拨键。

是啊,还多想什么呢。
过了今天他就能重获自由,只要清楚这点就可以了啊。

等电话那头把相关事宜都交代完了等待张潇的答复时,他安静了许久,开口时声音的沙哑里像是压抑了什么,竟带了分请求的意味。“……不要追究他。”
就当是最后的补偿吧。
毕竟是我食言,这次不能再给你原谅。


越来越临近约好的时间,张潇难得有些心神不定地坐着,终是按耐不住起身再次从床缝间拿出手机翻看消息栏。
“你在干什么?”门从他后方打开,那个响起的低沉嗓音让他的后背不由僵硬了一瞬,随后是重物落地发出的沉闷钝声,“是在找他吗?”
张潇回身,眼神因为那曾在昨日为他传递讯息,如今却摊在地上遍体鳞伤的人有些惊异不安地晃动了几分,脑中思绪急转的同时藏在后背的手已经迅速从枕头底下摸出那把戴士为防万一让人捎带给他的瑞士刀,抿着唇将它对着来人,无声地抵触防备着对方的靠近。

“这又是想到什么新招数了?我还以为你已经认命了,想着就纵着你一次也无妨,现在看来还是大意了。”无奈地摊摊手,申屠不以为意道,“小心点,别伤着自己了。”
张潇一瞬间差点又被对方激起了火气,还好他及时想起自己拖延时间的目的,勉强咽下这口气,故意做出一副气愤不甘,强行压抑着怒火的神情来,“我说了,放我出去!”

“你难道觉得凭着一把刀就能离开这里吗?我记得你并不是这么不识时务的人啊……就比如昨晚。”申屠柳栋暧昧的语句里带着笑意,似乎回想起了什么愉快经历,他并没有为张潇防备的姿态动气,口气里的宠溺如同只是对耍起小性子的情人诱哄,“别闹了,把刀放下。”

原本一直犹豫要不要做到这一步,现在看来还是没有办法。
张潇在心里有些无奈地苦笑一声,戴士的人已经在赶来的路上,而他则要在申屠柳栋转移地点前不着痕迹地拖住他。看来为了获救,这顿皮肉之苦是跑不掉了啊。

似乎意识到了眼前人的心态有了什么转变,申屠柳栋收起了刚刚调笑的态度,下意识往前踏了一步,语气里不复温和,终于带上了几分怒气和不自觉的焦躁。“别想着做什么蠢事,把刀丢掉!”

张潇又往后退了一步,他站直了身子,终于下定了决心。眉间闪过一丝破釜沉舟般的狠厉,他紧抿起唇抬手往自己手腕上划了一刀,霎那间血液从伤口处汩汩流出,顺着垂下的手腕一并淌下,滑过指尖最后下落。
即使他知道这一刀过后,他们也许再也回不到从前。
……可他们的从前,早就回不去了。

“申屠柳栋。”他听见自己开口的声音,一字一句,冰冷地伴随着液体滴落在地板上的声音,脑子因为疼痛和身体的失温有些眩晕,他却只觉得自己前所未有的清醒。
从那次一见钟情以后丧失的理智,不顾舆论和父母的担忧要在一起的坚定,如同恋爱脑一般任由对方全面进驻自己的生活,即使被囚禁起来起先仍抱有侥幸心理般的幻想。
他终于清楚地意识到,这场疯他已经发了太久,是到该醒来的时候了。

“你是不是非要看着我死在你面前。”
谢谢你替我做出最后的决定。

一瞬间源源不断传来的疼痛让张潇有些脱力,再加上多日被囚禁自己的不配合带来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疲乏,他一时站立不稳往前歪斜两步就要倒下,闭眼准备迎接再次的疼痛时却落入一个人的怀里。
熟悉的气味一如既往地给他温暖的感觉,一瞬间他几乎安心地想要闭眼睡去,只是这一切都是假象罢了……他有些依恋这个怀抱却深知自己不能沉沦,这从来不是他可以倚靠停驻的所在。
可我真的很累了……靠一会儿,就让我靠一会儿吧。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们就再无瓜葛。
在恍惚间的胡思乱想,他觉得自己真的有些支撑不下去了。
弟夫要是再不给力点,我可真就要挂了啊……失策,以前应该好好注意锻炼的,或者这几天送饭过来的时候没有故意丢掉就好了,我一个大男人,到底哪里想不开才会闹绝食这一套啊。
他终于昏沉地阂上了眼。

“我没想过……没那么想过……”
加力在揽住对方的手臂上,语无伦次的自我辩白和慌乱急促的呼吸声。
长久的没有应答也惊吓到了门外静听动静的人,房门发出一声悲鸣带着深深的脚印刻痕正式寿终正寝,有几个人脚步匆匆地闯了进来。
怀中突然消失的重量令人恍惚,跪坐在地板上,他空空的掌心里残留血迹。
楼下似乎隐隐传来救护车的呼啸声,可是感觉时间根本没过去几秒啊,又或者只是幻觉吗,他听不真切。

“我真的知道错了……我后悔了啊,你们能不能把他还给我?”
没有人回答,不会有回答。
指间的鲜血也逐渐粘稠枯涸起来。
到头来他还是什么也没留住。

————————————————————
申屠柳栋离开那天,只有戴士来送了他,虽然连他自己都没弄懂为什么会来。
“谢谢你来送我。”对方只是笑,像是与老朋友对话的熟稔语气,恢复了平日里温雅和善的表情,倒真让人觉得那个曾经脸色狰狞的面孔只是幻觉罢了。
其实真的如同一场梦一般,只是这一次他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预瞻了他们未来或许会遭遇的结局。
“你就这么放下了?”所以他控制不住地开口,他知道这样不对,但他为对方感到一丝微妙的不甘心,不知道是在为对方不平,还是已知结局的垂死挣扎。
你不是很爱他吗,怎么舍得放他走?
“也不是就能完全放下了,但我想着这样对他会更好吧,毕竟我也算是做足了两手准备了,如果这次阿潇没熬过去的话,我可能就跟他一起走了,其实这种行为不太好吧,但也算是我最后的一点私心了。”申屠语气平静,仿佛是在说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他似乎真的经了这么一遭后悟出了很多,眉眼间都带了几分看破红尘的坦然。“但是既然他撑下来了,那就到了我该一人离开的时候了,其实我也已经没有立场和资格再去为他做些什么,一直以来他真的包容了我很多,可我自以为好的喜欢最终却变成了伤害他的利器,所以我不在了对他才是最好的。”
“再也不打算回来了?”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身为局外人的过于失态,戴士收敛了怒色,复又换上那幅公事化的笑脸,刻意语带轻松的调侃,也不知究竟在掩饰些什么。
“也许会吧,在我变得更好之后。”申屠口吻平淡,“如果他还愿意看到我,就打声招呼说句'好久不见',要是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他停顿片刻,“那就悄悄再看他一眼。”
“……不会不甘心吗。”即使眼前的人就是让戴士最近几日几乎不眠不休地收拾烂摊子的始作俑者,他却意外的没什么怒气,甚至对于跟对方的谈话颇有耐心。
申屠明显怔愣了一下,复又露出一个笑,只是看起来意外有些落寞,“不甘心还说不上吧,只是有点遗憾。毕竟我没能给的东西他从别人那儿得到了,我总是为他高兴的……”眉间不自觉地微蹙了一下,他垂下眼,最终还是弯起嘴角,“即使他不再属于我。”
“你在撒谎。”戴士一针见血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似乎是因被不诚恳的糊弄而感到不悦,语气冰冷的尾音里却带了点诡异的腔调,如果此时申屠与他对视,想必就不会错过他眼中一闪而过、随即就再次被深深压抑的一抹喜色。
你放不下他的,现在是在说着什么要放弃的胡话呢。
戴士也不知道自己刚刚那丝古怪的喜悦是从何而来,但是他只感觉从见到对方起一直沉闷压抑的心情突然拨云见日,或许是他深陷泥潭,无法忍受同样落难的人就此脱身。
像是无法逃离地狱,就只想让人一同分担绝望般的心思。
卑劣又肮脏。

你不是圣人,我也不是,我们这样的人都做不了圣人。
从没有见过太阳,只拥有了那么一束温柔的光,从此死死攥在掌心再不肯放。
所以你松不开的,那就代表你放弃了获得救赎的机会,只能永远回到那个阴暗的角落,再无喜乐。
你不舍得放手的,纵使你装得多么高风亮节,无私而又令人动容,终究不过是冠冕堂皇的谎话。

气氛有了一瞬间的凝滞。

“……抱歉,我对你这种患难之交总是应该保持真诚的。”短暂的沉默后申屠歉意般摊摊手,声音也渐渐轻了下来,低沉得几不可闻,“只是……不是在骗你,只是在告诉我自己,而已。”

“……毕竟是他用自己告诉我的道理。”
平复了一下呼吸,他敛去脸上情绪,再度冲着戴士开口,一如既往地谦和,“其实很想再对他当面道一声歉,但现在这种情况对他而言可能只是再一次的伤害,我的事也不必再告诉他了吧,虽然我觉得他也不会想知道……”说到这儿他有些自嘲地笑了下,轻声道,“对他而言是重生吧,不该再存在我这样的阻碍了。”

在下属的陪同下进入候机室的时候他往后摆摆手算作告别,不算单薄的身影却让人莫名觉得孤孤单单的,步子坚定没有迟疑,戴士站在原地看着他,一直到背影都消失不见才转身离开,对着身旁秘书有些不解怪异的目光置若罔闻。
他嘴角压抑的弧度早已消失不见,一同安静的还有曾在心中嘶鸣不断的毒蛇。

我们都不是什么干净的人,同样无所谓满手罪恶,紧握着光纵使被灼烧得血肉模糊也从不在意,唯独害怕手心的光亮因此暗淡下去。
我不敢继续了,选择了离开,你也一样。

你有太多的舍不得,所以最终还是会放开,无论早晚。
明明不是完全坦诚的对话交流,他却读懂了申屠的未尽之意。
他们之间没有交集,更别提什么情谊。他站在这里目送对方远行,不过是一丝怜悯。
……或许还有同病相怜者的敬意。

到底是真的下定决心地放开了手,还是失去了那个能为之驻步的存在,在场的没有人知道,除了他自己和那个遥远的人外想必没有人知道。

这次他没有回头。


在病房里的小助理因为自家老板醒来后难得的沉闷有些坐立不安,刚想开口找个话题活跃活跃气氛,却被病床上的人打断,嗓音因为久未开口而带上几分沙哑。
“他走了?”
“啊是的!算算时间现在飞机也已经起飞了,老板您还有什么要嘱……”多年养成的习惯让他完全不过脑地就以过往的态度做了禀报,说着说着才觉得有些不对,暗骂自己嘴贱的同时声音也默默小了下去直至不见。
张潇没有再答话,默然了半晌后似乎是嫌灯光刺目,他抬手遮住了眼。
助理终于有些熬不住这气氛偷偷溜了出去,却正撞上在门口神色有些复杂的戴士,看这样子也不知道已经站了多久,他下意识要开口问好却因那人扫来一眼中的警告噤了声,然后对方招手示意自己跟他离开。
病房内只余轻微的呼吸声,却再没有人来打破沉默。


—所以我不在了对他才是最好的。
“才是最好的…吗。”
在不同的地点,每人心里都有所思绪。
他们都各做抉择,却也别无选择。

------------------------TBC-----------------------
—对不起我又瞎立flag了orzzzzz尽力试试今天能不能填坑吧…实在不行也…emmm(闭嘴)
—以及真的中断了太久这两天(其实是今天)也写得太快,如果有剧情不连贯或者人物ooc不要打我(顶锅盖逃跑)

评论(9)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